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葉蜂

 

葉蜂    ( 膜翅目) (葉蜂科)


這種葉蜂幼蟲是我童年捨不得花錢買蠶便抓牠去學校打算呼巄老師的蟲.

其實還差點就矇混過關.不想被眼尖同學發現打報告.害我只能乖乖地去買蠶寶寶.


拍這類白天活動的昆蟲.我發現還是選在清晨陽光開始暖烘烘的時候最好拍.

蟲蟲幾乎都會出現.省去尋覓的時間.(這是我個人最近發覺的心得啦)

這種葉蜂幼蟲最早我只注意牠會在灰木樹上出現.但發現牠也會吃漢氏葡萄葉與雞屎藤葉.

算是種較能常見到的葉蜂種類.


這真是有趣的發現.這雌葉蜂.居然也像人類姑娘一樣.

晨起先梳頭.梳梳左邊再梳梳右邊的整理儀容耶




都整理好了(美吧!)


轉身出門找如意郎君去


雄蜂體型較小.顏色較淡.翅的顏色較透明(我還發現雄蜂的數量也比較少)


這裡完全沒有遮蔽物.我已經瀕臨中暑邊緣了.卻怎麼也拍不到洞房現場

挖咧~~~倒是直接進產房咧~~~葉蜂似乎都一樣.只選葉片很多的地點產卵



這是它們的小孩.以蟲蟲來說算是潔白乾淨的了



不過~~~吃像實在是可怕又恐怖!!!




這位chumf 大大實在讓我很佩服!!!這裡有完整的蛹化過程

請問蟲名(蛾蠟蟬葉蜂幼蟲)http://www.tbg.org.tw/tbgweb/cgi-bin


好啦~~~問題來了.文也寫了.圖也PO了.挖咧~~~牠是誰!?

只知是葉蜂.那學名ㄋ???

花了一個晚上.我找到快脫窗.只查到Macrophya屬的學名是 Macrophya albicincta

與牠最接近.唉~~~只盼有善心人士來告知.

暫時就只好這樣了.我快瘋了!!!


葉蜂

學名 Macrophya albicincta

     Macrophya




File:Macrophya.albicincta.-.lindsey.jpg - Wikimedia Comm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